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时讯 > 想远离癌症,先管住嘴!肿瘤科医生的“忌口清单”,你在吃吗?

想远离癌症,先管住嘴!肿瘤科医生的“忌口清单”,你在吃吗?

2026-06-11 22:39:42 [国际视野] 来源:校园新闻网抓取

“这不能吃那不能吃,忌口清单活着还有啥意思?想远”


“只要吃得开心,管它健不健康!离癌瘤科陈春栩 广西新闻网


一提起“病从口入”“饮食防癌”,症先嘴肿我们经常听到这两种声音。管住但吃这件事,医生真的忌口清单可以既要又要——既能吃得有滋有味,又能吃出“健康防癌”的想远效果。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离癌瘤科肿瘤科医生平时自己都吃什么,症先嘴肿哪些食物我们经常吃,管住他们却几乎不吃的医生?请收好这份肿瘤医生的“忌口清单”!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资料图

01

肿瘤医生的忌口清单“忌口清单”

绝不碰这6类促癌食物


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肿瘤科医生们分享了一份“忌口清单”,看看哪些是想远你爱吃的?


❌ 1. 过烫的食物:刚出锅的米饭、面条、离癌瘤科包子等主食,工夫茶、热咖啡、热汤(如鸡汤、肉汤)、热粥、热豆浆等。陈春栩 广西新闻网


促癌原因:65℃以上的热饮被列为2A类致癌物,过烫的食物会直接灼伤消化道黏膜。长期反复刺激黏膜,会导致黏膜反复修复、增生,进而诱发食管癌。


❌ 2. 发霉的食物: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小米、馒头、面包、水果(如苹果、橘子、梨)、坚果(如核桃、杏仁)等。


促癌原因:霉变食物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1类致癌物,长期摄入会大大增加肝癌风险,且这种毒素耐高温,普通蒸煮根本无法将其消灭。一旦这些食物发霉,哪怕只坏了一部分,也建议整份丢弃。



❌ 3. 腌制、熏烤的食物:腌制类(咸菜、泡菜、咸鱼、腊肉);熏烤类(烤羊肉串、烤鸡翅、烤五花肉、熏鸡、熏鸭);加工肉制品(火腿、香肠、培根)等。


促癌原因: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物质,增加胃癌、鼻咽癌的发病风险;熏烤食物在高温烤制过程中会产生多环芳烃等致癌物,长期食用增加食管癌、胃癌风险;而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已被证实与结直肠癌风险升高密切相关。


❌ 4. 油炸食物:炸鸡、炸薯条、油条、油饼、炸串、炸丸子、炸南瓜饼、炸鱼等。


促癌原因:油炸(即高温处理)动物蛋白和脂肪时,会产生一种名为“杂环胺类”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与肠癌发病紧密相关。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资料图


❌ 5. 高糖食物:含糖奶茶果茶、含糖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乳酸饮料)、奶油蛋糕、巧克力、糖果、蜜饯、果脯、含糖糕点、含糖麦片等。


促癌原因:经常吃这类高糖食物,容易导致体重增加、肥胖,而体脂肪过多与多种癌症(如乳腺癌、肠癌、胰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 6. 酒精饮品:白酒、啤酒、红酒、黄酒、果酒、鸡尾酒等各类含酒精的饮品。


促癌原因:酒精中的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均为1类致癌物,不存在任何安全饮用剂量。饮酒会增加头颈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

02

这些食物真有“防癌属性”

建议日常多吃点


既然知道了“促癌食物黑名单”,那有没有“防癌食物红名单”?当然有!与其整天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不如把这些自带“抗癌属性”的食物安排在一日三餐。


1. 主食:多加一点全谷物


2020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发的一项针对近50万人的研究发现,吃足够的全谷物,可以减少8%~20%的结直肠癌风险。


常见的全谷物食品有燕麦、黑麦、玉米、荞麦、糙米等。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资料图


2. 肉类:一周吃2次鱼类


三文鱼、鲭鱼和鲑鱼等深海鱼类,富含ω-3脂肪酸,有一定抗癌潜力。


2024年《公共卫生营养》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每月吃1~3次小鱼,癌症死亡风险降低28%;而每月吃12次以上,癌症死亡风险降低36%。


3. 蔬菜:选十字花科蔬菜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预防结肠癌。2025年8月,《BMC肠胃病学》刊发的一项针对超60万人的研究发现,与摄入量最低的人群相比,摄入量最高的人群结肠癌发病风险降低17%。


其中,每天摄入40~60克最佳,风险降低最为显著。


“十字花科”家族庞大,比如:

✅ 芸薹属:卷心菜、菜花、西蓝花、甘蓝菜、大白菜、油菜、雪里蕻、芜菁等。


✅ 萝卜属:萝卜、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


✅ 其他类:很多野菜都属于十字花科菜,比如荠菜、诸葛菜、独行菜、芝麻菜等。



4. 水果:推荐浆果和柑橘类


果蔬富含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多酚等,它们大部分都是抗氧化的好帮手,也有助于减轻身体的炎症反应,好处不言而喻。


在众多水果中,浆果和柑橘健康评分名列前茅。这一评分源自2024年《自然·食品》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对9273种食物进行了评估。

✅ 浆果类水果:葡萄、草莓、蓝莓、桑葚、猕猴桃、石榴、杨桃等。


✅ 柑橘类水果:橘子、柑子、橙子、柚子、柠檬等。


5. 饮品:每天适当喝点茶


喝茶有助于预防癌症,但千万不要喝太烫的茶。2020年《营养学进展》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饮用各种茶与胃癌、结直肠癌、胆道癌、肝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降低有关,尤其是喝茶与口腔癌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有充分证据。


茶叶的防癌效果主要与所含茶多酚类物质有关。就防癌效果来说:绿茶、白茶,不发酵或轻微发酵的效果最佳。



6. 零食:每天一小把坚果


平时想吃小零食,推荐用一小把坚果代替。2021年《国际癌症杂志》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少量吃坚果(≤17.32 克/周),乳腺癌复发或转移风险降低45%。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推荐,每周摄入坚果50~70克,约每天10克,相当于每天:

15粒花生

12颗榛子

7~8颗腰果/巴旦木/开心果/原味杏仁

2~3颗山核桃

2颗巴西果/碧根果/核桃

2矿泉水瓶盖黑芝麻/奇亚籽/亚麻籽

1小把 带壳松子

1小捧葵花子等


1小捧葵花子称重实例图。图自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健康没有捷径

一日三餐的选择

就是你对抗癌症的底气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综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责任编辑:问西东)

推荐文章
  • 朱百元:超越血缘的30载“祖孙情”

    朱百元:超越血缘的30载“祖孙情” 接过父母手中爱的接力棒,照顾非亲非故独居老人23年,直至老人安详离世……他是太湖县天华镇李杜小学教师朱百元,先后荣获“安庆好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接过接力棒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994年,朱 ...[详细]
  • 巢湖评选“十佳新型职业农民”

    巢湖评选“十佳新型职业农民” 本报讯巢湖市开展2018年度“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立足农业创业兴业。该市今年“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标准较高,要求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当年至少 ...[详细]
  • 庐剧《秦雪梅》《等不到今生等来世》 创作研讨会召开

    庐剧《秦雪梅》《等不到今生等来世》 创作研讨会召开 近日,庐剧《秦雪梅》《等不到今生等来世》创作研讨会在合肥广电中心召开。作为近期合肥市庐剧重点创作剧目,庐剧《秦雪梅》《等不到今生等来世》是由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创作出品,作品将聚集省市一流戏曲创作团队 ...[详细]
  • 胡兵首度回归大银幕 拍《惊魂游戏》自改戏份

    胡兵首度回归大银幕 拍《惊魂游戏》自改戏份 胡兵阔别华语娱乐圈五年之后再战大银幕,接拍恐怖大片《惊魂游戏》。对于此次回归,胡兵经过精细考虑,而为拍好回归后的首部电影作品,胡兵更是付出颇多心血,甚至拍摄现场临时客串起了“导演”,对于一些桥段的设置 ...[详细]
  • 国开行去年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53万亿元

    国开行去年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53万亿元 size: 14px; line-height: 28px;">记者10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2024年,国开行向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发放贷款1.53万亿元,基础 ...[详细]
  • 守好清明出行路 孝昌收费站实干保畅通

    守好清明出行路 孝昌收费站实干保畅通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温冰冰)清明假期将至,返乡扫墓、踏青出游迎来车流高峰。为切实保障清明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间道路通行安全、有序、畅通,孝昌收费站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以扎实举措筑牢出行保障线 ...[详细]
  • 襄荆高速保洁员捡到万元现金悉数归还

    襄荆高速保洁员捡到万元现金悉数归还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子豪)3月21日,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襄荆高速钟祥停车区保洁员刘秀在日常巡查清扫时,捡到一个内装10000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财物的黑色包裹。她第一时间将包裹上交服务区经 ...[详细]
  • iPhone 16系列发售三周销量大增20%,华为抢占老款iPhone市场

    iPhone 16系列发售三周销量大增20%,华为抢占老款iPhone市场 虽然在iPhone 16系列发布之后,很多人都看衰这款手机的市场表现,但在国内市场,iPhone 16系列的表现却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根据Counterpoint的调研数据,iPhone 16系列在中 ...[详细]
  • 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在铜陵市大通古镇举办

    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在铜陵市大通古镇举办 古镇是长三角的重要文化符号,它们一脉相承、如诗如画,又以不同的方式保留着各自的文化传承。10月21日,以“携手做强古镇旅游 更好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在铜陵市郊区大通古镇 ...[详细]
  • SPEED成员今井绘理子推出绘本 称终于实现梦想

    SPEED成员今井绘理子推出绘本 称终于实现梦想 7月10日,日本著名4人女子组合SPEED成员今井绘理子首次推出的自制绘本《摔倒试试看》的发行纪念活动,在横滨市内正式举行。此次绘本讲述的是一个冒险剧,今井绘理子也是将自己对于身患先天性听觉障碍的6岁 ...[详细]